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万科DNA:简单,透明,公平,规范  

2011-04-20 10:45:06|  分类: 成功之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万科DNA:简单,透明,公平,规范 - 李侠训练 - ,

 

2010年,万科销售额过了千亿,这是件值得庆贺的事,因为这比万科04年战略规划制定的目标提前了四年。我相信,大多数万科人对这一结果并不十分在意,更令他们自豪的也许是这千亿背后的战略思想与卓越运营。

国内优秀公司与世界一流公司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 企业文化差距:我们用金钱凝聚员工,世界级企业用文化凝聚员工

二、 绩效管理差距:我们管理员工的现在,世界级企业管理员工的未来

三、 公司管控差距:我们的企业靠能人,世界级企业靠制度与文化

四、 营销系统差距:我们利用消费者的幼稚,世界级企业促进消费者的成熟

五、 领导力与团队差距:我们过多强调权谋,世界级企业强调认真。

王石给讲过一个道理,他说,市场是很公平的,万科曾经因为做贸易获得过暴利,但后来盲目扩张便又全部还给市场了。由此万科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那就是“做简单而不做复杂,做透明而不做封闭,做公平而不做暴利,做规范而不做权谋。”

 

这几年房地产行业风云变幻,过了百亿的房地产公司有三十五家之多,而且五六百亿的房地产公司就有好几家,但如果以万科为标准来看,现在七八百亿的房地产公司,其战略思想与管理水平,未必与其规模匹配。温总理说,希望房地产商流着“道德的血液”,要有“道德的血液”,那得首先有一个造“道德血液”的器官吧?只不过这个器官是无形的,它的名字叫战略。

战略咨询业有句话说得好:战略决定目标,目标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如果一家公司的战略目标就是不择手段地做大做强,以成就创始人自我神化的欲望,道德的血液从何而来?伦理学讲得很清楚,道德有两个定律,一个叫己所欲,施于人,另一个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两个定律都源于一个出发点:你做这家公司的目的是什么?

万科的目的是什么?在04年的战略规划中,万科这样明确了产业的目标:房地产不仅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支持社会保障公平和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目标,应当是让每一个家庭都有适宜居住的住宅。在这样一个产业目标之下,万科提出了做一个开发商的标准,那就是“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环保、适于居住与交流的住宅。这一目标要求我们做到三个统一:增长数量与增长质量的统一,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统一,开发商利益与社会公众利益的统一。”

 

那么,如何做到呢?万科04年战略最重要的思想,就是提出了“客户终生锁定”思想,这一思想明确了万科的产品不再以竞争对手为设计的起点,而是以客户生命周期为起点。从价值观与社会交往的角度去理解消费者行为,通过生命周期将客户价值具体化,最后从产品(项目),市场机会,土地利用,客户满意四个方面提出运营解决方案。与此相对应,万科的产品创新也是通过以细分客户价值为中心的产品线设计,建立客户终身锁定模式!

记得这个战略即将发布的时候,王石说过这么一句话,过去万科提出建立阳光透明体制,这一体制至少领先对手十年。而这一次万科提出通过生命周期来做客户细分,通过细分实现客户终身锁定,这一思想同样可以让万科保持领先对手十年的优势。

六七年过去了,中国过百亿的房地产很多,接近千亿的也有好几家,但透过现象去看看这些公司的战略思想与产品创新,不能不说王石这个话有其道理。比如龙湖的产品是不错,但这只是满足客户某一时段的“时尚”需求而已,这种产品导向的战略很容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但遗憾的是,万科自己也似乎在偏离这条主线,07年参与争地王是极度没有战略的表现,现阶段对内地二三线市场的大举进攻,似乎也在偏离其核心竞争力。巴菲特曾经说过,当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冷静,当别人冷静的时候你要贪婪。我想,这句话说明了战略的真正含义,那就是规律藏在现象的背后,客户价值是在平均报酬率的那一头。有时候退是为了进,而有时候强出头必定会成为牺牲品,历史的教训不可以不记取呀!

  评论这张
 
阅读(8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