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职场沟通要诀  

2012-01-06 13:59:27|  分类: 职场風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职场沟通要诀 - 李侠训练 - 李俠訓練管理諮詢機構

 

四、四个途径

 

1)听

 

沟通过程中,听是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如何倾听,是一门学问。听有五个层次:其一是“听而不闻”:如同耳边风,有听没有到,完全没听进去;其二是“敷衍了事”:嗯……喔……好好……哎……略有反应其实是心不在焉;其三是“选择的听”:只听合自己的意思或口味的,与自己意思相左的一概自动消音过滤掉;其四是“专注的听”:即“主动式”、“回应式”的聆听,以能复述对方的话表示确实听到;其五是“同理心的倾听”:同理心的倾听的出发点是为了“了解”而非为了“反应”,也就是透过交流去了解别人的观念、感受。

 

高效的倾听就是“同理心的倾听”,要求做到“五到”:即“耳到”,“口到”,“手到”,“眼到”,“心到”。

 

职场新人遇到沟通不畅的问题,往往是由所处不同的立场、环境所造成的。因此,为了达成良好的沟通,必须培养同理心,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真正了解对方的感受,这样沟通起来就会更顺畅。

 

2)说

 

说是沟通的最主要的方式,在沟通过程中起着关键性作用。说除了语言上要求清晰宏亮,富有逻辑性之外,还要注意一些非语言的因素,也就是“演”。

 

3)演

 

所谓“演”,就是沟通的非语言因素,主要包括:

 

使用声音:语音与语调、语速、强调;

 

使用面部与双手:露出微笑;礼貌握手;

 

使用眼睛:声音与视觉协调一致;

 

使用身体:身体姿势、身体距离。

 

非语言沟通方面,应遵循 SOFTEN原则:

 

S——微笑(Smile)

 

O——准备注意聆听的姿态(Open   Posture)

 

F——身体前倾(Forward    Lean)

 

T——音调(Tone)

 

E——目光交流(Eye   Communication)

 

N——点头(Nod)

 

4)写

 

“写”也是一种很好的沟通方式。对于初入职场,还不善言辞的职场新人而言,通过“写”也可以实现有效的沟通。“写”的沟通方式是通过文字来传递信息,可以精心组织语言,选择适合的材料,运用事例、类比、比较等方法,高效传递信息。“写”还可以锻炼思维能力,建议初涉职场的新人可多采用这种沟通方式。

 

五、五个方法

 

如何快速锻炼职场沟通能力,是每一个职场新人都应关注的重要问题。

 

1.开列职场沟通情境和沟通对象清单

 

1)你都在哪些情境中与人沟通,比如工作单位、工作餐厅、同事聚会以及日常的各种与同事打交道的情境。

 

2)你都需要与哪些人沟通,比如客户同事、领导等。开列清单的目的是使自己清楚自己的沟通范围和对象,以便全面地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

 

2.评价自己的沟通状况

 

①沟通感到愉快的情境;

 

②沟通感到有心理压力的情境;

 

③最愿意和最不愿意与谁保持沟通;

 

④是否经常与多数人保持愉快的沟通;

 

⑤是否与同事或客户保持经常性联系;

 

⑥是否经常给跟自己工作有关的人写信或打电话。

 

客观、认真地回答上述问题,有助于了解自己在哪些情境中、与哪些人的沟通状况较为理想,在哪些情境中、与哪些人的沟通需要着力改善。

 

3.评价自己的沟通方式

 

在这一步中,主要问自己如下三个问题:

 

①通常情况下,自己是主动与别人沟通还是被动沟通;

 

②在与别人沟通时,自己的注意力是否集中;

 

③在表达自己的意图时,信息是否充分。

 

4.制订、执行沟通计划。

 

通过前几个步骤,发现自己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从而确定在哪些方面重点改进。比如,沟通范围狭窄,则需要扩大沟通范围;忽略了与友人的联系,则需写信、打电话;沟通主动性不够,则需要积极主动地与人沟通等等。把这些制成一个循序渐进的沟通计划,然后把自己的计划付诸行动,体现有具体的小事中。

 

5.对计划进行监督。

 

这一步至关重要。一旦监督不力,可能就会功亏一篑。最好是自己对自己进行监督,比如用日记、图表记载自己的发展状况,并评价与分析自己的感受。

 

六、六个原则

 

1.真诚

 

真诚是沟通的基石。不拐弯抹角,不迂回缠绕,不带偏见武断,才能自然地沟通,消除隔阂,建立彼此良好的关系。

 

2.自信

 

只有充满自信,才能再沟通过程中充满魅力,感染别人,也才能够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达成共识。

 

3.友善

 

     友善,就是要求能够从他人的立场看事情,从对方的角度想问题。以友善的态度与人沟通,能够让对方心情愉快,常常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4.赞美

 

     在人与人的交往中,竞争的激烈,人与人之间也越来越难以相处。要想让别人对你敞开心扉,就要首先使他相信你的真诚。而几句适度的赞美,能像润滑剂一样使对方产生亲和心理,同时也体现了你的胸襟宽广,气度非凡,使别人愿意同你交往,为交际沟通提供前提。丘吉尔说:“你要别人具有怎样的优点,你就要怎样地去赞美别人,真诚的赞美可以使对方按照你的意图去行事。”

 

     5.尊重

 

沟通的主体都是平等的,尊重也是必要的。只有互相尊重,沟通才能顺利进行。任何的不平等,都可能导致沟通的戛然而止。

 

6.互动

 

     沟通是互动,不是一言堂,更不是大杂烩。恪守互动原则,可以深度聆听对方真正想表达的信息,达到彼此的共识。

  评论这张
 
阅读(8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