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获取权利施加影响  

2014-11-19 21:55:32|  分类: 管理真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获取权利施加影响 - 智舵.管理咨询 - 侠者大也

 

权力是管理行为的基础,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工具之一。权力的获取和有效运用是企业管理中最为关键的技能之一。一个经理必须懂得获取权力,施加影响,从而赢得属下的支持配合和工作投入,并最终完成职能任务,实现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
  
  一.七项权力源
  一般認為權力來自於七個權力基礎(稱之為“權力源”):獎勵、懲罰、個性特質、專項技能、資訊資源、人際網路和職務權威等。從運用的角度來定義,也被稱之為“權力杠杆”。 
  
  獎勵 源於擁有利益給予的自主性。以物質或精神獎勵的方式激勵他人按照自己期望的方式來行動。獎勵可以是物質的(如獎金),也可以是精神的(如提拔)。
  懲罰 威脅的具體實現。受到威脅或脅迫的人為避免更大的傷害而選擇遵從脅迫人員的意志。懲罰權力可以來自於人格特性(如“性子比較野”),也可能來自於職務權力。
  個性特質 個人性格特質、人格魅力或外表吸引力。有的人攻擊性強,迫他人就範;有的人魅力迷人,使他人心甘情願。都是個人的特質的作用。率直、隨和、寬容、積極、穩重、具備承受力和同情心的人具有良好人格魅力,更易於獲得他人的認同和追隨。
  專項技能 與職位和崗位相關的知識和經驗,可以從職業培訓和教育,以及以往的工作經歷中獲得。權威觀點常常更具影響力。
  資訊資源 全面的正確的資訊利於正確的決策或反應;錯誤不全的資訊將導致錯誤的決定。經過處理的資訊可以支援某一觀點,導致某項決策,也可以挫敗某一提案,引導出相反的決策。處於資訊源的中心還有可能左右資訊,從而影響決策。
  人際網路 指在企業內、外擁有或私人、或職業的關係網絡,所謂“圈子”等。這些正式非正式的關係網絡對公司政策導向常常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
  職務權力 衍生於職務或崗位本身。通常在一定的職務上,其責任和權力相當。職務權力在這種情形下是承擔責任或輔佐工作的工具。然而在實際企業管理中,責任和權力並不完全對等,這也正是本文的目的所在。
  
  欲成為高效經理,必須具備熟練運用各種權力扛扞的能力。懂得在具體情形下,或單獨或組合,熟練並深思熟慮的加以運用。
  
  二.將權力轉化為影響力
  有影響力一定擁有權力,而擁有權力不一定會有影響力。權力只有使用才會發揮影響;只有有效使用才會發揮更大的潛力。影響力的作用在於影響他人的行為使之按照自己的願望行事。對於同事和屬下,影響力策略有以下三類:
  
  懲罰性策略:脅迫、強制
  基本形式:“如果你不做的話,你會後悔的!”
  作用機理:目標人員不希望有大的麻煩
  優點:見效快,簡單實用
  缺點:惡化雙方關係
  
  互惠性策略:互惠、交換
  基本形式:“如果你做的話,你就會得到…”
  作用機理:互惠互利對雙方均有好處
  優點:尊重對方人格,易於為對方接受
  缺點:久而久之,對方趨向養成“無利不起早”的思維習慣
  
  說理性策略:共同價值觀、對方的自我實現
  基本形式:“我希望你會做,因這符合…(共同的價值觀,或對你將來有好處)”
  作用機理:引發目標員工的內在價值共鳴
  優點:激發自覺自願,無須嚴密監督
  缺點:需要長時間來建立共同價值觀,並為目標員工信任和認同,難度大
  
  須特別注意的是威脅或脅迫損壞相互信任,造成表面服從,而互惠和說理更利於建立長久的信賴關係和相互支持關係。故對不同的下屬不妨採用不同的方法。但特殊情形下,互惠和說理可能無效,此時只能採用懲罰性策略。故三種策略不可偏頗,宜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以期達到最大影響力效果。
  
  三.向上施加影響 提高個人權威
  以上是對同事和下級施加影響,作為經理更為重要的是向上司,乃至上司的上司施加影響力。方法有二:1.使頂頭上司獲益,2. 要務推銷。
  
  1.使頂頭上司獲益
  通過幫助上司,尤其是上司並無要求,也並未期望的支持,使之個人受益而擴大你的影響力。你的權力和影響力的擴大在於因為你使你的上司更加成功,而得到的上司的進一步支援和授權。具體方法如下:
  首先瞭解你的上司,包括:
  1) 其目標和企圖
  2) 當前工作壓力、工作難題及障礙
  3) 其強項、弱項、和盲點
  4) 其管理風格、工作習慣
  其次,瞭解你自己,包括:
  1) 自己的強項(如何用於支持上司和彌補上司的弱項?)
  2) 弱項(如何避免?或如何贏得上司的幫助?)
  3) 個人工作風格
  然後,設計如下工作關係:
  1) 滿足於雙方的欲望
  2) 有利雙方的工作方式
  3) 做好份內工作,並額外分擔上司的猶慮
  4) 確保上司的知情權,讓上司知曉有關資訊
  5) 隨時讓上司瞭解你的工作和遇到的困難
  6) 永遠比上司快半拍
  7) 有選擇的使用上司的時間和資源
  
  2.要務推銷
  向上施加影響的第二種方法是用重要的事務去引起上級們的注意,並表明該事務對公司的影響和後果。這樣做的目的是使上司們在繁雜的事務中注意到你。這類策略事務的推動會使你在企業的戰略發展中更加引人注目,並穩固你在公司的職業發展前程。要務推銷指導原則如下:
  1) 一致性:你所提及的事務須和你的崗位職責相關
  2) 可信賴:事務須以一種率直、誠實的方式提出,注意不要給人以自我推銷的感覺
  3) 相容:與公司文化和價值相容,不得相抵觸
  4) 責任:表明高級管理層在該事務上的責任,強調問題繼續存在的負面後果
  5) 可解決:沒有解決方案的議題難以贏得注意
  6) 技能訣竅:明確解決問題的技能訣巧,最好在高層經理的職權範圍之內
  7) 收益:明確指出問題解決後的收益(包括對公司和高層經理本人)
  8) 捆綁:將該事務和相近的重要議題相聯繫
  9) 合作:與其他人員合作,有其他人員的聲援,問題則難以被忽視
  10) 呈述:簡單明瞭的闡述問題,輔之具體資料和最新的資料
  11) 可見性:在正式會議上提出;越是人多的會議,越有可能為大老闆獲息
  
  以上11項的核心是影響上司,乃至上司的上司的“記事本”,從而潛在地影響公司整體。這個記事本不僅影響著整個公司的發展,還最終影響著誰來領導公司的未來。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