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一寸光阴一寸金:感性时间管理工具  

2014-11-28 21:10:24|  分类: 个人素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寸光阴一寸金:感性时间管理工具 - 智舵.管理咨询 - 侠者大也

 

古训曰: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让我们用一则在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和全球首富比尔·盖茨的时间管理有关的笑话来解释这句古训。有人帮盖茨算了一笔账,结论是:就算掉了一张1万美元的支票在地上,盖茨也不应该去捡。因为他可以利用这个弯腰的5秒钟赚更多的钱。

向这个论点提供支持的是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伍尔夫的统计报告。报告指出:盖茨的个人净资产已经超过美国40%最贫穷人口的所有房产、退休金及投资的财富总值。从今年1月到6月,他的资产增加了160亿美元,相当于每秒有2500美元的进帐,也就是说,即使弯腰5秒去捡1万美元的支票,对盖茨而言也是一种时间上的损失。

不论是古训还是这则笑话,我们都可看出时间管理的真正含义:管理时间,就是管理行为。我们的行为将决定我们的回报。

我们对某公司销售部门甲、乙两位销售人员进行了时间管理提供了顾问服务。

目前的现状是:七月销售高峰期,甲销售人员创造出几十万、上百万元的业绩,而乙销售人员却一分钱的业绩也没有创造出来。
经过讨论,我们与甲乙取得了共识:他们两人时间管理不一样,同样的时间里,他们采取了不同的行为,所以得到了不同的结果。时间管理,对于他们的销售业绩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那行为背后又是什么呢?支持我们采取这种行为而不是那种行为的是什么因素呢?不是其他的,正是我们每个人独特的情绪、思维。在我们不自主的思维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而唯一的价值判断,价值判断将决定我们采取此行为而不是彼行为。而行为将会决定我们最后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管理我们的行为,就是管理我们的情绪与思维。

一、感性时间管理的关键:
情境案例:同样遭到第N个客户的拒绝,甲销售人员的反应可能是:“太棒了,我得到机会锻炼自己,改进我的不足,这样客户就会更接受我和我的产品了。我可以获得更多的订单。”乙销售人员的反应则可能:“唉,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我为什么总是这么倒霉?为什么客户总是要拒绝我?我怎样才能让客户不要拒绝我?”

两种不同的态度导致了甲、乙两人完全不同的关注焦点,焦点的不同导致了时间安排轻重的不同:甲可能信心百倍,屡败屡战,愈挫愈勇,而乙可能进入到一种自怜自艾的情绪里,不断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而这种情绪在面对客户的时候也会影响到客户的判断与决定。一步错,步步错,兵败如山倒。

而销售是什么?销售就是一场概率游戏,我们越努力,运气就会越好,成功的可能性就越高。在相同的成功比率下,成功的永不放弃,放弃的永不成功。

甲的时间都用在了通过成功的路途上,而乙的时间则用在了更多的情绪消化上。试问甲乙两人谁成功的可能性更高呢?

所以,感性时间管理的关键就是情绪管理。情绪决定了我们的焦点在哪里,焦点决定了我们时间用在哪里,是否有利于我们快速达成目标。很多表面看来属于销售人员时间管理的问题,实际上却是销售人员情绪管理能力问题。

情绪和情绪背后支持它的东西决定了我们如何安排一天的时间。
想要做好时间管理,我们必须认知、了解自己的情绪和情绪背后支持它的一切。

“成败论英雄”、“成王败寇”,如果把输、赢看成一种行为的结果,我们必然回归到行为层面来做功。很多的管理工作将焦点放在了员工的行为层面,企图通过强制改变行为来达到改变结果的目的。矛盾的关键点在于:改变行为的有效性究竟有多大、范畴有多广?是不是对结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一个奇妙的比喻:假如我们和比尔·盖茨一样的事情,我们把自己的时间表和李嘉诚的时间表安排成一样的,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成为盖茨或李嘉诚呢?答案是否定的。没有一个人通过行为的模仿成为另外一个人。仅仅改变表层的行为是不足够的,想要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就必须找到我们行为背后的支持点:是什么样的情绪让我们有了这样的行为?这种情绪是否是有意识的?如果它是无意识的,它给我们带来的结果是什么?是让我们更接近还是更远离目标?是让我们更强大还是感觉更无力?我们在上面花了多少时间?对于达成目的,这些时间是否都是有效的还是浪费?

从某种意义上讲,情绪就是不自主的思维。它是指我们在某种特定的情境中,我们内在的思维(即我们内在的假设)会为我们明确定义所体验到情境中的情绪。我们内在的假设将会支持、加强我们的情绪。
如上面所提到的,相同的情境,甲、乙两人有着截然不同的情绪体验的原因下正是因为他们内在的假设是不同的。甲的假设是:“如果客户拒绝了我,代表我有可以学习和提升的方向。如果我学习和改进了自己的这些方面,那么客户就会接受我和我的产品。”而乙的假设则是:“如果客户拒绝了我的产品,那么就代表客户拒绝了我这个人,拒绝了我再次提供服务、进行销售的可能性。”

假设的背后又是什么呢?其实是每个人核心信念的不同。核心信念是针对自己、他人或世界的信念。譬如上例中,甲的核心信念是:“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所以我的服务也是有价值的。我可以更好。”而乙的核心信念则是:“我是一个没有价值的人,所以我做的工作也没有价值,没有价值的人做着没有价值的工作,所以客户不接受。”
想要改变行为,让行为真正的对个人、个人所处的情境有效,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情绪,而要改变我们的情绪,我们就必须找到我们的假设与我们的核心信念。

只有同时改变行为、改变行为背后支持它的情绪与情绪背后的一切,才能让我们的身心一致,让我们更有效地达成目标,更高效地利用时间。

所以乙即使做着和甲完全一样的工作,乙把自己的时间表排的和甲一样,但是由于他们内在隐藏的情绪不一样,他们的假设不一样、核心价值也不一样,所以他们最后行为的成果也不一样。

要成功改变时间管理方案,关键在于改变我们内在的核心价值、假设,从而改变我们的情绪。情绪和行为一致,意识和潜意识统一、身心合一,不战而屈人之兵。

二、感性时间管理工具:
成功的感性时间管理方案提示我们:如果要改变我们的时间管理,仅仅改变行为是没有用的,我们必须改变内在核心信念、假设、情绪,只有改变它们,我们才能真正更高效利用自己的时间。

知易行难,问题在于销售人员如何有效对自己的时间进行有效的感性管理呢?我们向乙销售人员介绍使用下表来帮助他更加清晰自己时间的流向:

我们就上文中遭到客户拒绝的情境与乙销售人员进行了讨论,帮助他认知自己的情绪对时间管理的影响与作用。然后乙调整了自己了认知,重新评估了自己的时间管理状况,并拟定了新的行动计划与目标。

在拟定新的《时间记录表》的过程中,乙提出:为什么要允许挫败感的存在呢?我可不可以一直对自己讲:你是最棒的,你是可以的。这样就可以改变我内在的对话,达到更好的销售业绩呢?

意识和潜意识告诉我们:我们的情绪往往是处在无意识状态中的,即情绪是由潜意识来决定的。当我们发怒、生气、悲伤的时候,我们并不真正知道情绪要告诉我们什么就匆匆逃离,企图用逃避的方式来解决它。情绪就像是浮在水面的气球。我们就算把这些气球从这边压下去了,它们也会在另外一边浮起来。所以,我们要学习与各种情绪相处,从中找到真正的目标与意义。

强烈的情绪显示着我们生命中有些重要的事正在进行中。而仅仅采用所谓正面积极的态度反而会让我们错失重要的信号。尝试着从负面、正面及中性的角度来看问题,重新下结论,从根本上解决气球,将让我们的时间管理更有效。
乙接受了我们的建议,并把《感性时间表》应用在自己的工作中。
十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接到了乙的电话,他兴奋地告诉我们:他九月份的业绩达到了十五万。他有信心在十月份把这个成绩翻一番。

管理时间,就是管理行为,管理我们的行为,其背后是对我们情绪、假设和核心信念的管理。
投资我们的时间,就是投资我们的生命。让我们的生命每一天都更有价值。

 

 

  评论这张
 
阅读(4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