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一个HR的证得  

2015-02-28 13:25:59|  分类: 人力資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HR的证得 - 智舵.管理咨询 - 侠者大也
 
第一,做人。谈四点即:一愿;二得;三衡;四要。
一愿。很多人从事HR工作是从“随大流”开始的,或者当初有做HR的一个机会也就做了,这些都未可厚非,当然若HR从业之初能够有一个高的起点,就是更加幸运的事情。但是要把HR作为自己一生的职业是很难的事,只有用心长期的热爱它、专注它,能够从中不断的学习、实践、总结和积累才会有所收获、有所成绩。HR从业者需要在“常立志”和“立长志”之间做出选择;倘若志愿成为一个对组织和个人成长、成功和成就有益的HR从业者,也许决定着从事HR工作的高度和结局。
二得。耐得住寂寞和受得了委屈。因为这和做HR这个工作的价值有直接的关系。有专家提到:HR在企业里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就不要了……实际上,企业里所有的工作都是人做的,HR工作其实是每个人的事情。作为HR专业人士,虽然千方百计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实现价值和增值,但毕竟在企业这么多的专业中,HR自身并非直接主流;若某企业HR工作做得特别好,老板天天表扬HR,恐怕这个企业就要出问题了……HR要做好公司的参谋和助手,这一点HR要有清醒的认识。HR日常是做了很多工作,面对企业内部上上下下,里里外外的人和事,非常需要“耐得住寂寞和受得了委屈”,HR自身有一个健康的心态至关重要。压力也好,委屈也行,寂寞也罢,其实就一句话:那就是做好自我解释――明白很多事情自我解释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道理……
三衡。平衡。有两个平衡要把握,一个平衡是法、理、情;第二个是自我、情境和他人。这里主要谈最近一段时间来我自己对第二个平衡的体会:做HR工作,特别是专业人士,首先容易从自我出发,然后HR去关注方方面面的事务,HR非常希望把它尽心尽责的做好,但是恰恰容易忽视的就是他人,容易忽视HR在什么样的企业环境和条件下,面对什么样的部门,什么样的团队和什么样的人,而这恰恰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成功的HR解决问题运用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政策和办法,但一定需要最适合本企业的东西。HR理应站位在企业的高度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其他还有HR 需要处理好个人和企业之间的平衡;特别要处理自身的工作和生活(家庭)之间的关系,这些都对HR自身的工作影响深远;成功的HR要有和睦幸福的家庭来支撑。
四要。HR要无畏、公正、谦虚和谨慎。HR自身的品德无需多说,因为只是做HR第一位的品质要素。其中,无畏和公正非常重要,什么样才无畏,非常重要一点就是无私;HR首先想的不是自身的利益;天天想着是企业的利益、员工的利益,以及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和谐发展……HR学会把握之间的平衡。总之,HR只有做到无私自然无畏。
第二,做事。谈谈价值,对象,知行和方法。
1、价值。参谋和辅助。定位决定地位。HR的工作需要和企业的战略、文化和机制相连,很多工作对HR的长远发展价值深远。同时,HR自身在企业里是参谋,是老板的“智囊”,各个层面的**手。因为企业的大部分事情不需要HR去身体力行,但很多事情在HR策动下需要管理者、骨干和员工他们去做。HR一直希望把一些业务经理培养成HR经理,这是HR从业者的一个理想,但HR有理想不能理想化,这需要HR长期去努力的。当然,HR自身也要去执行很多事情,需要首先把我们该做的事情做到位、做实、做好,要敢于承担责任。
2、对象。把HR工作的对象界定为人、组织和机制。这三个要素比较概括,除了直接去招人、培养人等等工作之外,很多时候是要通过HR设计机制去实现企业的目的,整个价值就体现在人和组织上,自身要在这方面有认识。
什么是机制?机制这个概念好像比较虚,咱不去谈哲学上的定义,打个比方:两个人用一把刀分一块蛋糕,怎么样分得公平?一个好办法就是一个人先切,另一个人先挑……我们并不是要看这样分配是否公平以及结果如何,而是请体会这个例子当中内在的道理,窃以为这种设计是一种机制的体现――企业中所谓的机制应该是一种以价值和结果为导向的一系列文化、理念、政策和规章制度的系统,这不仅仅是一个个规范,而是系统的甚至是自动自发的持续发挥着我们想要的价值……
3、知行。正确的把正确的事做正确,整合资源。如果说HR能以价值和结果为导向去考虑和做事情,结果就不一样,把正确的事做正确,把对的事做对,是至关重要的,前提是我们一定要做正确的事;比如,HR有机会接触很多新鲜的观点、理论以及方法和技能,但是是否可以实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更重要是与自己的企业结合起来,自己是否深入了解企业战略,了解业务,了解自己企业的发展阶段和特点,便至关重要,没有最好只有最适用,适用的东西只有做到了实现了才最重要。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整合资源,因为HR自身即使浑身是铁也发挥不了什么多大作用,毕竟HR工作本身就需要管理者的角色和职能,需要处理好管理和服务支撑之间的关系;HR工作能够发挥多大的价值,并非取决于HR的专业度,而是取决于能够在企业中整合和利用多大的资源去做事……
4、方法。HR工作中一定要讲究策略和方法的,其中窃以为沟通是最重要的;再比如系统化的思考也至关重要。要养成自己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多工作需要规则、流程和工具来沉淀下来,把少数人的能力转化为组织的财富,才有可能真正提升组织的能力,促进公司的发展。
第三,发展。谈谈学习、优势、品牌和发展。
1、学习。读书、思考、沟通和总结等都是非常实效的学习方式,这里只简单谈谈总结。企业当中,作为一个职业人,工作中最好的学习方式之一就是总结,工作的总结无形当中会让我们知道我们工作的结果对照目标是什么样的,我们成功的地方怎么样,我们不足的地方如何,我们如何改进,以及进行到下一个目标实现的循环。这种总结之一便是实实在在自我提升的方法,而现实中“狗熊掰棒子”的做法恰恰经常发生……再有,在我所在的企业,我们欣赏一种理念:让学以致用成为一种习惯。
2、优势。能够认知并发挥好自己的优势,确实很重要也很难。从某个角度看:HR从业者,除了自身的优势各有千秋外,概括起来发现有的人更适合做事,有的人更适合与人打交道,所以能够定位好,找准自己的角色,扬长避短、专注目标、时刻准备着,将成为HR从业者需要持续努力的东西。
3、品牌。圈子,人脉,口碑。HR从业者需要有很好的个人品牌以及人脉资源,对于HR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资源。这些都让我们能够在企业当中更好的开展工作,在社会当中可以有更多的便利。但是这些不是靠忽悠出来的,需要HR从业者从自己点点滴滴的实践中做到的,可能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也需要长期的积累……。
4、规划。以终为始,积极正向。对于HR的从业者,现在很多人认为HR自身的“职业规划”和“职业倦怠”成为问题,特别很多看似成功的HR人士更面临迷芒……窃以为很重要的是HR自身的“终”还不太清楚或还不确定,或者自己对未来还是朦朦胧胧……作为HR从业者,要永远保持一种积极正向的心态。不论我们自身如何,对于我们所在企业的HR工作,我们可以博采众长,但是以我为主,融合提炼,自成一家
  评论这张
 
阅读(5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