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什么是命运?  

2017-03-13 16:43:05|  分类: 传统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命运? - 智舵.管理咨询 - 侠者大也

 

「命」乃先天定数,「运」则为后天所行

北宋初年宰相吕蒙正有过一段谈命运的话,非常生动,很有人情味。

他说:“昔时也,余在洛阳,日投僧院,夜宿寒窑。布衣不能遮其体,淡粥不能充其饥。上人憎,下人厌,皆言余之贱也。余曰:非吾贱也,乃时也运也命也。余及第登科,官至极品,位列三公,有挞百僚之杖,有斩鄙吝之剑,出则壮士执鞭,入则佳人捧瓶,思衣则有绫罗锦缎,思食则有山珍海味。上人宠,下人拥,人皆仰慕,言余之贵也。余曰:非吾贵也,乃时也运也命也。”

何谓命运?有人说,命运是一个人一生的运气。有人说,命运是人一生吉凶祸福的总和。台湾原海基会会长辜振甫先生对命运有他独到的理解,他认为:“命”乃本质,而“运”则是造化。

人必须充实本质,始克掌握造化,唯有两者相结合始可论命运。我基本同意辜先生的看法,我认为,命者,乃先天赋予人的出身、秉赋;运者,乃人一生所逢之时势、环境与机遇。有了好的出身、秉赋,后天再加以发展完善,又有了好的环境和机遇;或者出身、秉赋有着某种遗憾与缺陷,后天能努力加以改造变化,都可以或迟或早,有个好运气。

命,一定程度上可以主宰人生,它决定你的出身贵贱,它形成你的个性天赋。然而它却无法限定你的后天发展。人们常说:“英雄不论出处”,也就是说,先天条件并不可以完全将一个人的一生定格,其所起的作用是有限度的。

人的后天努力,以及他所生长的环境、人生的机遇,完全可以改变一个人一生的命运。

所以,严格说起来,命只是人生的“半个主宰”,另外的“半个主宰”就是运,也就是你自己的努力和你生存的环境。

命不可选择,命运却可以改变。改变人的命运起作用的关键因素是:时势、处境和努力。

时势,指社会形势提供给人们的自我发展空间。俗话说:“时势造英雄”,没有秦末的大乱,出不了陈胜、吴广、刘邦、项羽;没有十九世纪的工业革命,也就没有司蒂芬森、瓦特、爱迪生等许许多多的发明家的应运而生。

所以有个哲学家说得好:爱因斯坦生活在野蛮人中也只能是个野蛮人。人的命运与其说是个人的,不如说是社会给你造就的。

在和平时期,难出能征善战的将军;可经历长期的战争,可以能把一个普通的士兵煅练成将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个好风,就是时势之风。

历史上有多少有才能的人下场不妙,而又有多少并无多大才能和学识的人却能获得成功,原因正在于生得“逢时”与不“逢时”。

处境,指每个人的特殊生活环境,它对人的命运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个人属于什么阶层,家庭财富的占有状况,对个人前途的影响甚大;父母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对子女的择业和前途也有明显的或潜在的影响。

不可否认,所谓的高干子弟、富家儿孙、书香门第,确实要比平头百姓有着更多的发展机会。甚至个人在什么地区、在什么单位、处什么朋友圈、在谁的手下工作,对个人的发展都会起很大的作用,这都是不争的事实。

努力,指自己的奋斗。试问,成功者有谁没有经过努力而只会听天由命的?秦王嬴政的扫灭六国,发明家爱迪生的各项发明,都不是坐着、待着,便会因天道循环而自然获得成功。

无数成功人士改变命运的事实证明,机遇虽在很大程度上带有偶然性,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头脑,谁不努力花工夫,机遇总是匆匆地错过他。要改变自已的命运,只有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和顽强奋斗。

命,为先天定数;运,是后天所行。正确认识利用环境,加强后天奋发努力,就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已的手里!

  评论这张
 
阅读(4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