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幸福和人格有何关系  

2010-04-20 11:28:53|  分类: 个人素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逍遥游 《你具备“幸福人格”吗?》
幸福和人格有何关系 - 李侠训练 - 李俠訓練 LIXIA Training
 

 
 

  人的幸福感是从何处来的呢?有人说来自物质生活,因为生活好了人才有幸福可言。可是为什么有的人安贫乐道,也有的人饱食终日却内心空虚呢?也有的人说,幸福感不过是一种感觉,跟物质生活没有必然联系。可是为什么处在同样环境人的感觉会不一样呢?
  古今中外无数学者试图为探索幸福的人提供各种似乎圆满的答案,有一些“幸福哲学家”提出,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人格,就会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格中某些特性直接会帮助我们建立一个快乐的、有意义和有目标的人生。换句话说,一个人是否感觉幸福,应该看他是否具备“幸福人格”。这里的“人格”这个词也可以用特征、能力、优点、长处、性格、品质、素质等意思来考虑。以下是幸福哲学家总结归纳出来的几点幸福人格:

  认知力

  认知力就是思维集中的能力,它表现在对知识的追求。具有认知力的人不断积累自己的知识,他们具备创造力和想象力,敢于提出新思想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他们还具备强烈的好奇心,善于学习新知识,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包括对人类、场所、思想和自然的探索。他们具备很强的思辨能力,善于逻辑思维,善于尖锐批判,但是不感情用事或者走极端。他们有较高的情商和社交能力,知道如何运用他们的知识和能力最有效地与周围的人建立良好关系。正因为具有这种人格的有强烈的求知欲,所以他们会在求知、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心灵的满足和升华,因此也就使他们感到幸福和有意义的人生。

  追求目标的能力

  追求目标的能力与成就感是紧密相连的。具备追求目标能力的人是自我激励者,“不用扬鞭自奋蹄”。他们对待人生是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而不是被动应付。这种人具备勇敢精神,敢于承担风险,敢于挑战世界。他们是生活的强者,用英雄主义的气概面对每天发生的艰辛和困苦。他们具有坚强的毅力和恒心,敢于对一种观念,一项事业或者一种人际关系做出承诺,并且为实现自己的诺言而不懈努力。他们具备较强的自觉性,在完成使命的过程中表现出始终如一和勤勤恳恳的精神。勇气、毅力和自觉性能够帮助一个人走向成功。但是即使他没有成功,他也会是一个虽败犹荣,充满自信和自尊的人。他们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发现人生的意义,因此也就是最容易感到幸福的人,哪怕他们深陷困境也会以苦为乐。

  自我控制的能力

  具备自我控制能力的人懂得自律和平衡。他们有能力避免冲动和放纵自己。他们知道为人处世要做到适度,不受名利的诱惑,不莽撞行事,做事决不偏激(不做杀鸡取卵的蠢事),考虑问题周密全面。适度是控制一切不良嗜好的艺术。一切事务,哪怕是对幸福、成就和人类福利的追求,如果走到极端那就是有害的。因此懂得适度的人具有冷静的头脑。他们懂得谦虚谨慎,他们敢于承认自己没有能力做到无所不知,为所欲为或者拥有一切。谦虚的人思想更加开阔解放,更加灵活变通,更加平易近人。

  人际关系的能力

  具有人际关系能力的人懂得同情、合作和尊重他人。他们具有博爱精神,己所欲施于人。他们具有公正精神,开诚布公,平等待人。他们懂得换位思考,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善于倾听别人的心声。他们具有利他主义精神,宽厚仁慈,与他人无私分享自己的财富、时间、智慧和精神。他们值得别人信赖,让别人从他们那里感到世界充满希望。他们忠于朋友和自己的事业,恪守自己的诺言。他们善于宽恕,放弃前嫌,忘记过去,面向未来。他们真诚待人,襟怀坦白,求同存异。具有这种能力的人不但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同时也很容易在快乐的人际交往中得到幸福的满足。

  超越的能力

  超越的能力可以使我们在不利的环境中振作起来。具有这种能力的人面对日常生活中上下波动心静如水,处之泰然。他们可以让自己的心灵超越一般人认为的不可逾越的极限。他们对人生充满了希望,即使他们在困苦面前暂时不知所措,但是他们坚信黑暗必将过去,曙光一定到来。他们怀有一种敬仰之心,让自己进入一种敬畏、惊异、敬佩和憧憬的心理状态,哪怕这不是某种特定的宗教信仰。他们怀有一种感恩之情,对生活中一切积极的事务都表现出真诚的感谢。他们带着热情拥抱世界,每时每刻都怀着喜悦心情去做平凡的事情。他们懂得幽默,让世界上一切不愉快、对立、争端和烦恼在幽默中烟消云散。具有这种能力的人最善于发掘自己的潜力,勇于实现自己的价值,因此,对他们来说,困境反而是他们发现自己,感受幸福的最好时机。

  你是否也具备这些幸福人格呢?如果你具备了,我会向你这个幸福的人表示祝贺。如果你还不具备某些人格,或者说还不够强烈的话,你也不必灰心。不难看出,这些所谓的人格不全是天生的,人们通过学习和实践完全可以让自己具备这些幸福人格。

 

  评论这张
 
阅读(6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