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对人不要吹毛求疵  

2010-09-18 10:05:35|  分类: 职场風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成熟的绅士《对人不要吹毛求疵》
对人不要吹毛求疵 - 永不消逝的电波 - ,

 

有一类上司喜欢挑下属缺点和错误,他们自己未必十全十美,却要求属下十全十美。他们似乎有一种用下属的缺点和错误来证明自己的眼光的心理习惯,或者在挑剔下属的错误中得到权力的满足,他们中有的全部乐趣似乎就在不断地找到下属缺点的过程中。这一类的上司,绝对不正常!

说实话,若非生活所迫,不会有一个人能容忍上司的这种近乎变态的行为,其结果要么是走人,要么是明哲保身,总而言之对企业不利!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缺点,即使不挑它也还是存在,但是,除了缺点之外,每个人也还有长处,还有优点。领导正确的做法应是扬其所长,避其所短,而不要反过来,以挑下属的缺点为乐!

十全十美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找到的,一般说来,识人之短容易,识人之长、能说人好话并非易事。作为领导者,就是要以求贤若渴的态度,对人才从大处着眼,从长处着眼,看人的本质、主流。松下幸之助说:“用人就是要用他的勇敢,必须尽量发掘部属的优点。当然,发现了缺点之后,也应该马上纠正,以七分心血去发掘优点,用三分心思去挑剔缺点,就可以达到善用人才的目的。”用人避其短。如果让诸葛亮这个长于运筹帷幄、具有远见卓识和气魄的人去做决胜千里之外的将士,跨马扬刀,冲刺于敌阵之中,显然是不可思议的。因为诸葛亮的专长就是出谋划策,而上阵杀敌只能是关羽、张飞、赵子龙等。相反,如果把关羽、张飞等人放在诸葛亮的位置上,同样是非用其长。

现代社会,专业分工日趋复杂,不要说古代的“通才”早已不存在,就是在某一领域也难以找到一位“万事通”,因此,对领导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人尽其才,这就要求领导能够对人才用长避短。

历史上那些明君贤臣和具有卓识远见之士,用人时都非常强调看主流、观本质,而不计较某方面的“过失”,这样就聚集了一大批各具特长的人在他们的身边,为他们事业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高明的领导,不但不会挑下属的缺点和错误,反而经常把赞扬下属的优点。这样,下属才能尽力抑制自己的缺点,发挥自己的长处。

心理学家指出,没有人想成为无名之辈,几乎人人都希望被看成一个重要的人。然而,在今天这个机械化、集团化的社会中,一个人常常是办公室里的某个装备或某个装备的零部件。个性得不到表现,个人得不到重视,从而影响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要克服这种吹毛求疵的毛病,一种可行的方法,就是把你的每个职员都当作一位重要的人物来看待,使每个人渴望被重视的心理得到满足,从而成为一种积极工作的推动力,甘心为你效力。

要做到这一点,可使用以下方法:

1.用心注意他人,防止造成伤害,如有伤害应尽力去帮助愈合;

2.鼓励别人谈论他和他的兴趣;

3.让别人都知道你重视他,以此确立他所渴望的特殊的身份;

4.记住一个人的名字;

5.把部下的一些人事问题当作重要问题来处理。千万不要直截了当地对部下说“你不行”。

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只是有的人发挥出来了,有的人没有发挥出来而已,或者是长处少一些而已。作为领导者,要鼓励自认为无能的部下,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干出成绩来。

如果领导者从开始就认为某人没有能力,部下就会认为自己怎样努力都是徒劳的,因而失去上进心,产生消极情绪。结果,这些人便真的无所作为了。因此,领导者不要对部下吹毛求疵。

在讲出对对方不利的消息之前,可以先说,“我虽然不相信,但是……”

部下犯错误时,如果领导者说“我就知道你会做这件事”,表示领导者平常即对部下不信任。反之,如果改说“我不相信你会做这件事”,效果就大不一样了,表示出领导者对部下十分肯定的态度。因此,要说出对对方不利的消息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先声明:“我不相信有这样的情形,但是……”亦即在肯定对方平常的为人的前提下说出不利消息,以免对方怀疑你平常对他不信任。

重视下属,不仅仅是在言语上尊重下属,还包括放手让下属干大事,即使下属有某种让人不放心的缺点也敢这样做。这样的领导,才是一个真正有魄力的领导

  评论这张
 
阅读(51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