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如何与上级去沟通?  

2012-01-31 14:29:27|  分类: 职场風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与上级去沟通? - 李侠训练 - 李俠訓練管理諮詢機構

 

你的上司就是你面临的一种环境,你要去适应这种环境。与领导沟通也是一种技巧,是一种技能,是你成功和晋升的一项技能。

案例:

有两个来自同一镇上的书生进京赶考,在路上看见一副棺材。一个书生想,完了,完了,棺材的寓意不好,我这次肯定考不上。到了考场,文思枯竭,什么也答不出来,一塌糊涂,落榜了!而另一个书生却这样想,棺材,“棺”不就是“官”吗?“材”不就是“财”吗?简直太好了!我这次肯定要中前三甲。考场上文思泉涌,洋洋洒洒答完题,结果中了状元!后来两个人都回到乡里,见到人异口同声:棺材真灵啊!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出以不同的心态来对待问题,带来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

沟通是什么?沟通是经过交流后达成双方互惠的某种协议。沟通是一种交流,沟通是一种成功。

一个人的业绩取决于三个方面:态度、知识、技巧,而一个渴望成功的人必须掌握三种技巧:沟通技巧、管理技巧和团队协作技巧。

沟通三原则

1、谈行为,不谈个人

2、明确沟通

3、积极聆听

第一,谈行为,不谈个人。通俗地说,就是对事不对人,它不仅是沟通的一个基本原则,也是管理学中强调的一个管理原则。当出现一件事时,我们只针对这件事,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我们不去评价事情执行者个人怎么样。尤其是与上司打交道,你千万不能在一个上司的面前去评价另一个上司的人怎么样,当然更不能当着上司的面评价上司本人。可以给上司提出工作建议,适当时可以提出自己对上司决定的看法,但一定要记住不能因为上司某个决定不符合你的价值观,就去评价上司这个人怎么样。

婚后,女人评价男人,经常就是对人不对事。争吵中可以经常听见女人这样说:“我真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人,也不知道当时是瞎了眼!”。男人在生活中经常遇到女人的这种评价,夫妻争吵的大部分原因也是这样造成的。时间长了,男人也开始对人不对事了。在心里嘀咕:“在谈朋友时,我怎么没有发现你是这样的人,真是瞎了眼!”

只要我们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就明白对事不对人的好处。因为当别人用对人不对事的态度来对待自己时,自己的感觉就是没法沟通。

第二,明确沟通。也就是说,我们每次沟通的主题明确,最好是一个。关于主题的内容、资料齐全并有说服力。“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条理清晰。工作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去表扬下属:“小王,你今年工作努力,成绩突出。希望你明年再接再厉,更加努力工作!”你听到上司这样对你说,感受是什么?我的工作还是没有得到上司的认可,表扬的是套话。为什么?

因为在这样一个简单的沟通中,传递的信息是两个:一个是肯定与表扬,一个是希望,而落脚点是希望。这时表扬根本没有起到作用,相反还起了副作用!

我们来看明确沟通在与领导打交道中的运用,在向领导提议或说服领导时,一定要做到主题明确,重点突出,资料准确,说服有力。

选择恰当的时机提议:

资料、讯息和数据极具说服力

质疑要有答案

简明扼要,重点突出

微笑、自信,不伤领导自尊

第三,积极聆听。经常我们听到这样说:上帝给了我们两只耳朵,一个嘴巴,是让我们多听少说。但是听也有很多技巧与方法,我们来看聆听的五个层次:通过聆听的五个层次,我们对聆听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当我们每个人是听众时,都只愿意听自己喜欢的内容;当我们是演讲者时,我们都希望每个人认真地听自己讲的每一句话,因为这是一种尊重与被尊重。

但当我们作为一个聆听者在与领导进行沟通时,要专注聆听和设身处地聆听,不能听而不闻、假装聆听,在聆听的过程中时而东张西望,时而托着下巴身体前倾,这样领导一看,就知道你没有认真地听,是对他的不尊重。你再说什么,领导也不会同意。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与领导的沟通,因为: 上级就是我们的管理者,管理者手中往往拥有一定的权力。

道理的含义:(拆字游戏)

------跟着首长走,理-----靠得大王近

领导相处的注意事项:

1.与领导相处的六大忌讳

不要冲撞上级

不要顾上不顾下

不要唯唯诺诺

不要恃才傲物

不可过于亲密

不要过于疏远

2.向领导请示与汇报的技巧

聆听命令

探讨可行性

拟订工作计划

及时汇报(过程中)

完成后汇报

3.怎样获得上级的赏识

了解上级

主动与上级进行沟通

把自己的优点展示出来

抓住关键时刻解决一些问题

把上级不愿或不便承担的事情接过来

坚决执行上级的决定

  评论这张
 
阅读(9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