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中国第一培训师是谁?  

2015-07-02 10:00:24|  分类: 培训咨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第一培训师是谁? - 智舵.管理咨询 - 侠者大也
 
历史上,培训分四个时期:
第一个阶段:学生跪着听,老师躺着讲。
那是在孔子的年代,知识需要刻在竹简上才能存储,资源的稀缺所致。
第二个阶段:学生站着听,老师坐着讲。
那是在蔡伦的年代,知识可以毛笔写在便携、相对低成本的纸张上,知识易流传的局面打开。
第三个阶段:学生坐着听,老师站着讲。
那是毕昇的年代,活字印刷术的成功让知识可以大量普及,师生地位日趋平等;
第四个阶段:学生躺着听,老师跪着讲。
那是有线和无线网络的时代,谁想获取那种的知识,多可以手到擒来,比空气还容易得到的东东,似乎极其廉价。
当我把这四个阶段分析给孔子老师听时,他笑了。继续访谈这位千年智者,孔子娓娓道来:
表面看起来,时代变了,一切都要变。事实上,培训的原则,还是要以不变应万变。
“原则一: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其实,“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是考量着每个培训师选学生的工具、“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是挑学生的原则。
“愤”心里想求通而又未通:“悱”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举一隅”三句:举出一个角为例来告诉受训者,而他不用心思考其他三个角如何,就不用再教他了。孔老师的意思换成今天的说法是,一人不思考、没体会,想说说不出来时,就别费劲开导他;如果不是冥思苦想而又想不通,你启发他永远是多余。如果没有举一反三的求知欲,就甭教这宝贝儿了。
如何发掘受训者的本源驱动力,使之“愤”、使之“悱”,使之举一反三……,是培训师的硬功夫。
“原则二:实操评估,十年阳光看此刻,百年心态做此时。
孔子谈自己做培训老师期间,有“子路受而劝德,子贡让而止善”的案例,告诉我们你此刻的行为,要考虑是否能引领他人的良性行为才合适。
孔子培养的学生子路,曾把掉进湍流的孩子救起,并接受其父送他的牛,人们认为他太贪心,孔子很有远见的说他做得对,因为子路的行为意味着只要冒着危险救了人,奖赏都可收下,这样能鼓励更多人去救人!
鲁国规定,国外凡是看见沦为奴隶的本国人,可以先垫钱把它赎回来,回国后到政府去报账,孔子培养的子贡赎人回后不去报账,人都夸其高尚。孔子却严厉批评他,今后他人垫钱赎了奴隶,不报账自己会蒙受经济损失,而报了帐则说明自己的品格不如你,那只有假装看不见了!
现场纠偏做好,培训才能好。
“原则三:养其本质、待其自胜。
曾子杀猪、孟母三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源驱动力驱动这自己的眼前行为,中长期行为,每个学生学习的动力和兴趣依然如此,贵在老师发掘清晰。因为在每个学生发展和成长的道路面前,培训师应时时提醒自己。学生们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来到我这里,自己一定要清醒规划。
  评论这张
 
阅读(5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