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侠者大也

做一個願意傾聽內心聲音的踐行者

 
 
 
 
 

日志

 
 
关于我

文章做到好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事业做到此处,无有偶然,只是执着。年越而立,经世繁多,积累经验,善于管理,传道授业,精于培训,跨行解惑,实战把握。《沟通之道》《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文化》《向军队学管理》《TTT内训师培训》《决战终端》《打造和谐团队》《如何打造高绩效团队》《企业文化建设》《晋.魂》皆为精时之作,秉承“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做人原则,诚心为企业寻找发展之道,寻求生存之法,寻觅现实之术。“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岸不知何处,心在此处,峰在此处。

小故事大道理【智者VS蠢蛋】  

2017-06-06 11:00:57|  分类: 个人素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故事大道理【智者VS蠢蛋】 - 智舵.管理咨询 - 侠者大也

 
01
低头
明朝年间。在江苏常州地区,有一位姓尤的人开了个当铺,经营了多年,生意一直不错。

有一年,年关将至。一天,他坐在里屋,忽然听到铺堂上有人大声喧哗,走出来一看,原来是站柜台的伙计,同一个邻居吵了起来。

伙计见掌柜的出来了,连忙对他说,这个人前些日子当了几件东西,今天没拿凭证来取典当之物,不给就破口大骂,一点道理不讲。

那人见了尤掌柜,依然骂声不止,虽然俩人邻居,认识多年,但他一点情面不给。

尤掌柜见状,忙笑脸相迎,好言好语对他说,我知道你的难处,不就是为了度过年关吗?街坊邻居的,区区小事,还用得着争吵吗?

龙掌柜让伙计找出他典当的东西,共有四件。

尤掌柜指着棉袄说,这是过冬不可少的衣服,又指着长袍说,这件给你拜年用,还有两件,如果不急用,可以先放这里。

那人拿了两件衣服,一声不吭,转身就走。

没想到,当天夜里,那人竟突然死在另一人家里,为此,死者的亲属同那人家打了一年多官司,花了很多冤枉钱。

原来尤掌柜这个邻居,欠了很多债,无法偿还,走投无路,知道尤家殷实,便事先服了毒,想以死来敲诈一笔钱,结果,尤掌柜好言相让,不与他计较,只好拿了两件衣服走人。

他不甘心,又到另外一家去闹,这家人对他冷言恶语,他不依不饶,最终毒药发作,他死在了那家。

后来,有人问尤掌柜,你怎么有先见之明,向这种人低头呢?

尤掌柜说,凡是蛮横无理来挑衅的人,一定有所恃而来的,如果在小事上争强斗胜,那么灾祸就可能接踵而至。

有时候,低头不是胆怯,不是无能,而是值不值,该不该,懂得适时的低头,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02
变通
有一个人家,家里一儿一女。

俩个都在上学读书,晚间,又同时在一个房间里写作业。

一天夜晚,儿子嫌屋里太热,要开窗,女儿怕冷不同意开窗,俩人为此发生了争执。

俩个孩子找到爸备,让父亲评理,父亲感到很为难,如果打开窗子,儿子需要的新鲜空气是有了,可女儿怕冷的问题又无法解决。

可是,如果不开窗子,女儿的耍求得到了满足,儿子的愿望又不能实现。

至于打开一半的窗子来达到俩个孩子的共同要求,结果可能会让俩个孩子都不买帐。

这个父亲想了一下,便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他打开隔壁那个相通房间的窗子,这样,既能使空气变得新鲜流通,又不会让冷风直接吹进来,俩个孩子的要求都得到了满足。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这种两难的事情,只要学会圆融变通,也就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难了。

03
临难铸兵
鲁昭公亡命于齐国。

一日,齐景公问昭公:你少年就己经继位,怎么没几年就亡命于他国,这是为什么?

鲁昭公叹息道:我一向为人所喜爱,但是,现在喜爱我的人都离我而远去了,因为他们都曾极力的劝谏过我,而我却是左耳听右耳出,没有把那些忠言记在心里,即使听了,也是应付了事,没有付诸行动,结果,那些人都失望而去。

最后,我的身边就剩下逢迎拍马,曲意奉承之辈,而没有一个是真正关心我的人,如今,我的情形就如一棵秋草,当秋风劲吹时,我就不堪其力而折断了。

齐景公把昭公的话告诉了宰相晏婴,并对晏婴说,我想帮助昭公夺回王位,应该怎么做好呢?

晏婴回答,这是根本不可能的,失败了才知道后悔的人,是愚蠢的人,如同走路一样,不知问路随便乱走,迷了路才向别人打听;过河不知深浅,溺水后才大呼小嚎的后悔。像这样的人,没有必要去可怜他。

我们常说,边干边想,做起来再说,但事先设有充足的准备,周密的安排,实际效果往往是以失败而告终的。

  评论这张
 
阅读(5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